2017年6月,北京新兴传媒出版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联合申报单位,与中文集团数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和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申报的“北京市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

大数据环境下,读者对知识获取的精度、深度和实时性要求不断提高,而以纸质出版为核心的传统出版产品单一、重复,大量优质的出版内容未能有效嵌入互联网大数据传播环境,内容难以复用,内容价值得不到充分挖掘,无法满足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出版转型需求。基于此,此次申报的重点实验室重点探索将知识挖掘与服务技术与新闻出版相结合,以此带动传统出版的转型升级,形成以知识服务为高级模式、向下兼容文献服务、专题内容产品服务的综合服务模式。围绕中文自然语言识别这一核心技术突破,从内容产业的采集、汇集、关联、挖掘、服务、应用、运营等全链条研发可支撑工程化应用的体系,奠定我国内容出版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基石。并以此为指引对新闻出版资源集成技术、新闻出版资源应用技术、新闻出版运营支撑技术进行集中攻关,以推动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全社会的知识共享。

北京新兴传媒出版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该实验室的建设主体,主要负责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此次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对于提高研究院的业务水平、研究实力和影响力有很大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