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文件精神,更好和可持续地推进国家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推动期刊出版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北京新兴传媒出版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和中文集团数字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筹建期刊知识资源共享数据库项目。合作各方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和长期合作的原则,于2016年12月7日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期刊知识资源共享数据库侧重于对期刊知识资源的整合,通过对期刊知识的标引、加工、检索等手段,把知识提取出来,让用户在海量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知识,提高知识检索的效率。依托各出版单位和专业编辑人员队伍,从源头上保障知识生产与提供的问题。

    期刊知识资源共享数据库以期刊内容服务为目标,为各知识生产、加工单位提供关键技术、关键标准和统一的对外服务平台,既为各出版单位的知识服务提供交易平台,也为一般读者了解通用知识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为期刊管理机构有效进行期刊管理、规范出版等提供监管服务平台。

    在合作过程中, 北京新兴传媒出版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组织项目论证会并负责相关论证专家的邀请;中文集团负责为期刊知识资源共享数据库的筹建及运作实施提供所需资金支持和技术保障工作;作为我国惟一的国家级新闻出版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此项目中为平台的搭建及运营提供政策指引,确保项目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大趋势下良好运行。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负责项目的组织发起工作,并以发起人的身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相关活动。

    合作各方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希望借此推动我国期刊知识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推动期刊出版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知识共享净化期刊学术环境贡献力量。